xms+ 是一套整合型平台,包括知識庫、教育訓練 (數位學習)、專案管理、網站中心等子系統,其中「網站中心」是應用在架設網站,例如公司、學校、系所、實驗室、 ... 等。
 
網站中心的主要結構如下:
  1. 網站資訊與 Banner
    包含網站的基本資訊、網站選單、Banner 標題、背景等。
     
  2. 網頁內容
    除了可以彈性的版面設計與模組化的資訊外,也提供文件、人員介紹等制式的應用頁面,兼具彈性與快速,滿足簡介、人員介紹、研究成果、最新消息、活動照片等各種頁面。
     
  3. 側欄選單 (網站地圖)
    預設會包含網站地圖模組,用來顯示網站內容的結構選單,每個頁面都可以獨立設定是否要隱藏側欄,以全版面呈現。
     
  4. 管理區塊
    在側欄下方,提供與網頁設計相關的管理功能。
f57f9756794cfcb15b60980e04c1c763.png
 
以下將以一個典型的實驗室網站為範例,分成以下四個主題,透過一步一步的教學,設計出一個完整的網站。
  1. 網站基本設定
    設定系統首頁、網站資訊、設計 Banner、網站選單。
     
  2. 設計首頁
    包括排版與模組設計。
     
  3. 設計其他頁面
    介紹網站地圖以及各種不同類型的頁面。
     
  4. 進階管理
    包含公告頁面管理、側欄管理、全站樣式 CSS (設計網站風格) 等。
重點
  1. 架站前的準備 ~ 網站的基本設定
  2. 1.
    設定系統首頁
    在「系統管理 / 網站設定 / 網站資訊」,將「網站中心」設為系統的首頁。
  3. 2.
    網站資訊與 Banner 設計
    同樣在「系統管理 / 網站設定 / 網站資訊」中設定,主要包含:
    • 網站名稱
    • Banner 標題、logo 和背景圖片
    為了在不同裝置有好的呈現效果, banner 背景圖片的設計需要一些技巧,更詳細的說明,請參考文件「設計 banner 背景圖片」。
  4. 3.
    設計選單
    在「系統管理 / 選單管理」可以設計網站的選單 (包含系統選單、網站選單和使用者選單),讓使用者快速找到需要的頁面。
     
    更詳細的說明,請參考文件
  5.  
     
    設計首頁
  6. 4.
    設計首頁的內容
    首頁,通常會利用「一般頁面」彈性的版面特性來設計,以下圖為例,使用了以下模組:
    • 「圖文區塊」介紹教授
    • 「圖片輪播」展示研究成果
    • 「公告」發布最新消息
    • 「媒體瀏覽」呈現活動照片等
    點選模組旁 bfb25e8409f446b568f46b422e4b6166.png 工具列的「設計內容」,就可以設計模組的內容。如果想調整頁面上的資訊,則可以從網頁下方的「資訊規劃」進一步修改。
  7. 5.
    資訊規劃
    提供在規劃好的「內容區域」中,用拖曳模組的方式擺放不同的資訊以及設計內容,例如,使用 HTML 模組來設計一般文字或圖片,圖片輪播模組呈現動態圖片等。
     
    關於模組的詳細介紹,請參考文件:模組簡介設計模組內容
     
    註: 
    如果要進一步的調整版面 (內容區域的位置),可以使用「版面設計」的功能。
  8. 6.
    檢視頁面
    完成資訊規劃後,就可以透過標題旁的「檢視頁面」功能,回到網頁檢視設計效果。
  9.  
     
    設計其他頁面
  10. 7.
    建立或編輯頁面
    從側欄下方的管理區塊進入「選單與內容管理」,就可以設計網站的不同頁面,主要功能說明如下:
    • 新增頁面
      提供多種型態頁面,包括文件、人員介紹以及彈性的一般頁面等,各頁面特性請參考下方的說明。
       
    • 從範例網站複製
      從已經設計好的範例複製後修改。
       
    • 設計不同語系的頁面
      透過右方語系圖示,可以切換到英文或簡體來設計對應語系的內容。
       
    • 頁面工具
      提供編輯、設計選單 icon、指定系統首頁等功能。
     
    更詳細的操作說明,請參考:http://p.fms.tw/media/3399
  11. 8.
    一般頁面
    相較於特定資訊用途的頁面 (如文件、人員介紹等),「一般頁面」可以透過排版與模組設計,進行更彈性的資訊規劃。同時,這也是網站中心首頁所預設的頁面類型,能呈現更多元的資訊內容。
     
    詳細的操作說明,請參考:http://p.fms.tw/media/3400
  12. 9.
    文件頁面
    除了可以編輯一般圖文並茂的內容外,更提供「重點」的功能,每一個「重點」可以獨立編輯、排版與調整順序,方便編輯主題式的內容。
     
    更詳細的操作說明,請參考文件:http://p.fms.tw/media/3423
  13. 10.
    人員介紹頁面
    用來呈現單位成員的介紹,並提供人員分類、介紹欄位設計等功能,以滿足不同資訊的呈現。
     
    更詳細的操作說明,請參考文件:http://p.fms.tw/media/3402
  14. 11.
    網頁連結
    提供連結到其他網站的功能 (例如:學校系所首頁、知識庫) 。
  15.  
     
    進階管理
  16. 12.
    公告頁面管理
    在頁面設計中,每拖曳建立一個公告模組 (系統 or 自訂公告),系統會自動產生一個公告頁面 (註),用以顯示完整的公告列表與內容。
     
    附註:
    也就是在點擊每組公告下方的「>> 更多」時,會進入這些公告的列表檢視畫面,方便查看更完整的公告資訊。
  17. 13.
    側欄管理
    進入「側欄管理」後,主要有兩項功能。
    • 建立新的側欄
      建立後,每一個頁面,就可以透過「頁面設定」的功能,選擇想要的側欄。
       
    • 設計側欄內容
      使用「資訊規劃」,就可以透過拖曳模組的功能,規劃側欄要顯示的資訊。
     
    關於側欄的設定方式,請參考文件:http://p.fms.tw/media/3463
  18. 14.
    全站樣式 (設計網站風格)
    從側欄管理區塊進入「全站樣式」,就可以直接編輯網站的 ccs,也可以選擇從樣版庫或其他網站下載樣版套用。
     
    更詳細的操作說明,請參考文件:http://p.fms.tw/media/3416
    位置
    資料夾名稱
    系統管理 ~ 網站中心
    發表人
    吳秉珊
    單位
    專案部
    建立
    2020-11-03 17:58:46
    最近修訂
    2021-01-04 11:13:10